Godzilla vs. Megaguirus (2000)

在大約十年前左右,DR 曾經就自己當時入手的哥吉拉電影 DVD 逐部撰寫觀影心得,然而這部《哥吉拉 x 美加基拉斯:G 消滅作戰》卻是唯一被略過的一部,原因很簡單,因為 DR 著實不喜歡這部電影。在千禧年系列裡,DR 對本片的厭惡程度大概僅次於 2004 年的《哥吉拉:最後戰役》(Godzilla: Final Wars)。

 

 

只是每當看著自己手上的 DVD,就很難不去想起這部沒有寫過心得的漏網之魚。儘管 DR 厭惡這部電影,手上擁有的媒體卻不算少,DR 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擁有本片的港版和台版 DVD,再加上最近購買的美版,明明就是部爛片,卻入手了三種版本的 DVD。如果這樣還不算是哥吉拉迷,那什麼才是哥吉拉迷……

 

本片以罕見的開場重設了哥吉拉於 1954 年的襲擊,在這個重置的劇情裡,哥吉拉肆行破壞後返回海中,最終並沒有被人類消滅。後來日本逐漸從破壞中復甦,並於 1966 年啟用了東海村核電廠,卻遭遇哥吉拉的再次襲擊,核電廠被摧毀殆盡。由於核能被認為會吸引哥吉拉上陸,因此日本政府決定永久放棄核能發電,轉而尋求不會吸引哥吉拉的替代能源。

 

 

看到這裡,似乎可以說本片是哥吉拉系列中,唯一對核能議題進行探討的作品。哥吉拉雖因核技術而生,然而這個構想起初反對的是核武而不是核能,就連日本自己後來也成了核能大國。核能議題在最早的昭和系列未曾出現,至於到了平成系列,儘管平成哥吉拉的設定是會為了吸取核能而上陸,故事中的人類卻未曾因此討論過核能的存廢,而是很單純的想方設法去擊退哥吉拉。

 

然而雖然本片涉及了核能議題,其論述卻是完全的狗屁不通。因為當片中的人類發展出可以取代核能的新技術時,哥吉拉仍舊上陸摧毀了研究設施。到頭來本片的哥吉拉其實是個流氓,人類想用什麼牠就摧毀什麼,用不用核能根本沒差。如此這般情節,對照本片一開始放棄核能的目的可說是自打嘴巴。

 

 

這還不是本片故事的唯一弊病,本片還充斥許多不合理、少邏輯的情節。例如一開始的大阪戰鬥竟然就只有幾個人拿火箭筒射哥吉拉,還一副以為有機會打敗哥吉拉的態勢。以及片中用來對付哥吉拉的終極武器黑洞砲(Dimension Tide),竟然沒有任何像樣的監督機制,隨意就發射到近地軌道上,然後說用就用,想射哪裡就射哪裡。這對於反對如核武般大規模殺傷武器的日本而言,無疑又是一次自打嘴巴。

 

另外還有個不合理之處是跟另一隻怪獸美加基拉斯有關,這隻怪獸的起源是黑洞砲實驗中從遠古穿過時空裂縫來到現代的古代昆蟲美加努拉,後來被某個小孩撿到卵,還遺棄在都市的下水道,接著就在下水道裡繁衍、壯大,並長成完全體美加基拉斯。弔詭的是,明明美加基拉斯對於人類的威脅明顯比哥吉拉還要急迫許多,因為牠不僅會襲擊人、還攻陷了整個澀谷。結果片中一干人等狀似無動於衷,仍然繼續他們的「G 消滅作戰」,去追擊遠在天邊的哥吉拉。

 

 

美加基拉斯還算是設計得不錯的怪獸,卻敗在奇怪的情節以及差勁的特效呈現上。說到特效,本片的特效表現也是慘不忍睹。如果有人對 2000 年的哥吉拉電影抱持著特效水準提昇的期待,那麼本片就是對存有這類想法的人打了一道重重的耳光。粗製濫造的 CG 特效、偷工減料的畫面合成,以及忽略細節的模型場景,使本片特效的整體表現倒退到比平成系列還要差勁的等級。

 

平心而論是有少數幾個特效場景還不錯,例如女主角等人在海上調查美加努拉的屍體時突然遭遇哥吉拉,當下女主角攀爬到哥吉拉背上(沒錯)、欲安裝追蹤器的場景雖稱不上非常逼真,但手法還算有趣。

 

 

怪獸對決是 DR 另一個不喜歡本片的原因,因為本片怪獸對決的場景,不僅拍攝手法挫劣,情節更是詭異。本片的怪獸對決用了一些像是功夫片般的表現手法,但效果挫劣,一點都不覺得有趣。至於情節,只能說弔詭的地方太多了,例如哥吉拉可以做出極其誇張的跳躍,很難想像昭和系列之後的哥吉拉作品還能有這樣的情節。以及美加基拉斯發動一輪攻勢後的終結技竟然只是把屋頂砸在哥吉拉頭上,殊不知牠根本沒差嗎?甚至本片還有哥吉拉疑似被戳下體(?)的情節……

 

本片唯一像樣的地方是配樂,本片的配樂堪稱高水準,部份曲目包含主題曲在內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其原創的哥吉拉主題曲後來在 2002 年的《哥吉拉 x 機械哥吉拉》(Godzilla Against Mechagodzilla)也有繼續沿用。《哥吉拉 x 機械哥吉拉》基本上算是本片的改良版,該電影採用了完全相同的故事流程(女主角復仇記→終極武器→失敗→再次嘗試),只是把黑洞砲改成機械哥吉拉。

 

 

儘管《哥吉拉 x 機械哥吉拉》改善了許多本片的問題,電影本身也好看很多,但這種沒梗的作法也讓人對東寶的創意匱乏捏把冷汗。如果認真檢視本片之後的每部哥吉拉電影,會發現東寶對於哥吉拉這個素材的運用確實出現了嚴重的瓶頸,使得哥吉拉系列電影在 2004 年吹熄燈號成為必然的結果。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