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2014 電影《哥吉拉》(Godzilla)的配樂由 Alexandre Desplat 負責操刀,不過老實講,在看到這部電影之前,DR 對於 Alexandre Desplat 的作品可說是非常陌生,他並不是 DR 所熟悉的電影作曲家。也因此 DR 事前無法預期本片的配樂大概會擁有什麼樣的風格或是特色。

 

 

作為哥吉拉迷,DR 自然是希望能夠在電影中聽到由伊福部昭原作、經典的哥吉拉主題曲,就算正片找不到適合插入的地方,那麼放到片尾名單也好。雖然電影在這方面並沒有打算滿足 DR 的小小期盼,但 DR 也得承認整部電影的配樂是非常不錯的,畢竟電影配樂的創作重點是要能夠襯托故事,而不是硬要模仿誰的風格或者是沿用特定的曲目。不過據說 Alexandre Desplat 在為本片配樂的過程裡有使用到日本太鼓,這點和當年伊福部昭常用的做法是一致的。

 

以下則是電影原聲帶中幾首讓 DR 印象比較深刻的曲目:

 

Godzilla!

這一首是用於電影開頭的曲目,電影開頭的橋段是以蒙太奇兼紀錄片的形式快速交代了有關於哥吉拉的機密影像、以及實際上是為了要消滅哥吉拉的核子試爆行動。雖然曲目的風格乍聽之下跟東寶哥吉拉電影的配樂風格很不一樣,但如果仔細聆聽,或許會注意到其部份旋律和經典的哥吉拉主題曲有著一定程度的相似性。

 

The Wave

這首曲目是出現在哥吉拉呈排山倒海之勢的首次上陸,而 Alexandre Desplat 也不負眾望的交出了一首氣勢十足的曲目。由於電影裡的版本受到影片最終剪輯的影響,原聲帶所收錄的版本比電影裡實際聽到的更加流暢一點。

 

Missing Spore

這是一首情境快速轉換的曲目,因為故事的推展從滿目瘡痍的夏威夷到艦隊緊隨著哥吉拉,然後眾人開始思索怪獸的走向,接著趕緊派遣部隊檢查核廢料貯藏庫,最終發現另一隻穆透(MUTO)已經破土而出。故事場景快速切換,而曲目也是跟著一氣呵成。

 

Entering the Nest

Ford 一行人進入穆透的巢穴尋找核彈頭,而在此同時哥吉拉與兩隻穆透也正在展開大戰。這首曲目可以明顯聽出來與電影的版本有所不同,原聲帶的版本保留了一段較為激揚的段落。

 

Last Shot

這段是關於敢死部隊在碼頭旁遭遇穆透的最後一搏。在「Godzilla!」裡曾經出現的旋律再次出現,此外片尾名單用的也是相同的旋律,使得這段旋律儼然成了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Back to the Ocean

最後一首則是典型的劇終曲,穆透被消滅,破敗的城市在清晨時刻恢復安寧,分散的親人再次相聚,而在瓦礫廢墟中甦醒的哥吉拉則返回大海。如同整個原聲帶不時流露出的東方風格旋律,最後的這首曲目也有一絲淡淡的東方味。這是一個很有經典哥吉拉風格的情景,所搭配的音樂也是襯托得當。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