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y - 失控的英雄主義

會去看這部電影的起因是好奇為什麼 M4 雪曼(Sherman)在預告片裡頭好像神兵利器一樣。然而當看到 Brad Pitt 所演的主角留著一頭帥氣的髮型、手持 StG 44 突擊步槍並且還操著一口流利德語時,DR 開始覺得不太對勁……最後看完電影才發現,原來被美化的並不是坦克、而是所謂的戰場英雄,而且其手法簡直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

 

 

本片以極度血腥的影像來強調戰場的殘酷,但並不因此表示這部電影就是寫實的。相反的,本片處處以違背現實的設計讓主角有發揮的場合,這種刻意塑造出來的英雄反而是一種極度不真實的表現。例如一場步兵與戰車協同作戰的戰鬥竟無任何一位軍官在場(連個排長都沒有?),而任由階級為上士的裝甲兵主角進行指揮,甚至還能夠恣意妄為下令射殺戰俘。

 

其它違背現實的部份還包括了毫不重視偵查的戰車行進,以及近乎白痴般的德軍表現。片中德軍實施伏擊的成效被刻意減弱,面對拋錨的雪曼坦克更是漫無章法。在最終決戰前,已經看到德軍裝備有大量的反坦克武器(Panzerfaust),整場戰鬥卻只發射了兩次。

 

儘管整體架構有著諸多模仿《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1998)的地方,結果卻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故事的推展失焦且不知所云,還把暴力當作賣點揮灑,彷彿是在看《第一滴血 4》(Rambo,2008)。編導 David Ayer 並沒有認真處理情感層次的起承轉合,不僅浪費了一班好演員,更讓其表達戰爭無情的論述淪為表面功夫,而處處刻意突顯出的英雄行徑又何嘗不是一種對戰爭的美化?

 

看到真正的虎式坦克在電影裡發威固然很爽,但在 DR 的感受裡,這部電影表面上有所考據卻以無腦的方式鋪陳出以一抗百的英雄戲碼,簡直就是對二次大戰的褻瀆。

 

評分:4/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