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與 YouTube HTML5 影片播放器

雖然 DR 平常在看線上影片時,通常都不太會在意影片的解析度。然而最近 DR 卻也注意到,在 Fedora 21 上使用 Firefox(40.0.3)觀看 YouTube 影片時,若使用 HTML5 影片播放器則只有 360p 的解析度可用,影片格式為 VP8 編碼的 WebM。但在 Windows 7 上的相同版本卻沒有這個問題。經過上網搜尋並做了一些交叉測試後,發現有不只一種作法能夠處理這個問題。

 

由於 YouTube 也有提供 VP9 編碼的 WebM 影片,因此可行的作法之一便是啟用 Firefox 內建的 VP9 支援。這個方法不需要依賴其它套件,只要至 Firefox 設定清單(about:config)修改下列設定值:

  • media.mediasource.enabled→true
  • media.mediasource.webm.enabled→true

 

至於 H.264 編碼的 MP4 影片,在 Linux 平台上則可以利用 GStreamerFFmpeg 來協助解碼,前者不需要修改設定值,只需要再安裝一個套件:

  • sudo dnf install gstreamer1-libav

 

後者則首先需要確認是否已安裝 ffmpeg-libs 套件,如果有先安裝過一些多媒體應用程式,那麼該套件很有可能已經被安裝了。接著便修改下列設定值:

  • media.mediasource.enabled→true
  • media.fragmented-mp4.exposed→true
  • media.fragmented-mp4.ffmpeg.enabled→true

 

就 DR 的測試結果,播放 1080p 的 WebM/VP9 影片比較會頓。至於 MP4/H.264 的部份,由於 GStreamer 只有多了 720p 可選擇,因此最建議採用的方案是 FFmpeg。

 

如果想要自行比較上述的方案,須留意「media.mediasource.webm.enabled」的設定值只要為 true 就會優先播放 WebM/VP9 格式的影片。若是想要檢視當下 YouTube 所播放的媒體格式為何,可以對播放器按右鍵,然後點選【統計資料】(Stats for nerds)。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