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與 Ubuntu 核心設定比較

Linux 發行版(distribution)的數量與種類可說是林林總總,這些發行版理所當然都採用了相同的系統核心(也就是 Linux kernel),雖然我們也都清楚不同發行版的核心設定(kernel config)一定有所不同,只是似乎從來沒有人去過問這箇中差異,而這些設定差異在大部分的使用經驗中往往也感受不出來。最近 Red Hat 的員工 Josh Boyer 發表了一篇名為 Fedora and Ubuntu Kernel Config Comparison 的文章,對 FedoraUbuntu 這兩款發行版的核心設定內容做了比較,中文的說明則可以參考 LinuxTOY 的文章。

 

這項比較是聚焦在核心設定的差異,而不是核心原始碼的細部比對(儘管這多少是有差別的,因為各發行版因為開發時程的緣故,選用的核心版本不見得完全相同,而且也有可能各自會再 patch 過),也就是說其主要關注的是兩款發行版在模組、功能方面的啟用和選擇,以及數值設定的差異。而作者的結論是兩款發行版在核心設定方面並不存在太多的差異,對於效能也沒有真正劇烈的影響,不過找出來的差異仍值得開發人員做一些研究與重新檢視。

 

那麼一般使用者能夠從中得到哪些資訊?DR 身為一般使用者,從文中推敲出了兩項結論:

  1. 在特定的應用環境下,Fedora 和 Ubuntu 可能會存在肇因於核心本身的效能差異(由於沒有具體實驗,無法證實是誰優誰劣),因為雙方的核心設定確實有功能和數值上的不同。
  2. Ubuntu 所支援的硬體有可能比 Fedora 還多,因為雙方預設啟用的硬體驅動程式並不完全一致,尤其 Ubuntu 啟用了較多非穩定版本的驅動程式。

 

不過上述兩項可能的差異都可以靠使用者自行重編核心來解決,別忘了 Linux 是開放原始碼的產物。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