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ium - 結合南非經驗的科技人文啟示錄

許多科幻片的海報總是會讓主角拿著一把槍,彷彿是在提醒人們:如果對於科幻題材沒有特別的喜好,至少也可以當成是動作片來看(儘管裡頭的動作場景可能事實上非常有限)。古早的 Blade Runner (1982) 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本片如同許許多多的經典科幻電影一樣,如果用動作片的角度來觀賞,可能會有點失望。但如果是用科幻片的角度,尤其是像 DR 這類的科幻喜好者來看的話,則可能會像是撿到寶一般,細細品嚐電影中的每一個環節。說實在的,本片有許多存在內涵的地方,而不僅僅是歸類為「科幻動作片」那麼簡單。

 

階級與族群之間的剝削與對立是南非出身的編導 Neill Blomkamp 所非常在乎的議題,在他的前一部作品 District 9 (2009) 裡,這個議題是隱晦的藉由人類與外星難民的衝突來表達。而在本片則是直接指向了人類本身:貧富差距在生活水平、社會地位以及醫療資源上的落差。

 

本片描述階級差異的手法是非常細密的,例如不同階級所說的語言有所差異,以及機器人(droids)對待不同階級的人類竟有如天壤之別。而這些描述並非純粹的想像,而是基於人類過去的作為。儘管是一部科幻電影,但本片處處流露出實在的概念,其中也包含了科技方面。

 

過去一些以科幻題材見長的編劇、導演,例如 Andrew Niccol、David Twohy 等人,比較多是在簡單的科學基礎下做出無限制的發想,因此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多半是幻想的成分遠超過實際科學以及人文社會上的可行度。然而 Neill Blomkamp 卻讓 DR 覺得他像是以工程師的角度來處理片中的每一項科幻元素,因此片中所建構出的每一項科技都具有相當的寫實感,並且對這些科技所產生的影響做出頗為合理的預示。

 

此外本片對於英雄的形塑也是走實在路線,主角 Max 並非一般所定義的英雄人物,既沒有高超技能,也不具英雄情操,有的只是平凡人置之死地而後生出的英雄作為。

 

整體的表現而言,DR 認為這是一部具有絢麗的視覺風格、但其內容仍相當言之有物的電影,儘管它的題材相較於 District 9 是單純許多,但被執行得更精緻,事實上本片的劇情也遠比 District 9 扎實。除了一些搖晃鏡頭有點多餘以外(一開始很不習慣),DR 幾乎是喜歡這部片的每一層面。

 

評分:9/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