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加入 Red Hat

2003 年,Red Hat 宣佈終止旗下產品 Red Hat Linux 的發行(最終版本為 9),改由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簡稱 RHEL)和 Fedora(當時名為 Fedora Core)取代。不同於 Red Hat Linux 採用免費散佈的形式,RHEL 是定位為商業付費版本。至於 Fedora 則是定位為社群版本,仍以免費的形式發佈。

 

面對如此轉變,一群志願者建立了 CentOS 專案,專案名稱的意思是「社群支援的企業版作業系統」(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他們旨在利用 RHEL 公開釋出的原始碼打造出一款同樣適合企業使用的社群發行版,既保有與 RHEL 的相容性又可讓社群涉入產品的維護與發展。

 

不過對於使用者而言,CentOS 所帶來的最大好處在於它是免費的,因此它實際上形同於 RHEL 的免費版本。由於免費的緣故,CentOS 在市場上存在相當可觀的佔有率,對此 Red Hat 倒是持相當正面的態度。此外 CentOS 也並非唯一一款基於 RHEL 原始碼發展而來的發行版,其它像是 Scientific LinuxOracle Linux 以及 Amazon Linux AMI 等發行版也都是相同基礎下的衍生物。

 

就在今年的一月七日,CentOS 社群宣佈加入 Red Hat:

 

具體的行動包含了 Red Hat 成為 CentOS 的主要贊助商、CentOS 社群中的部份核心成員成為 Red Hat 雇員,以及 CentOS 商標權轉移給 Red Hat 等等,其實也可以說這等於是 Red Hat 買下了 CentOS。根據已知的資訊,此舉並不意味著 CentOS 將會和 RHEL 進行某種程度的合併,雙方的工作仍然是分開的,並且 CentOS 仍然會維持從 RHEL 獲取原始碼再行編譯的作業模式。

 

那麼這對 CentOS 本身的益處是?

 

CentOS 的宗旨並非只是想作為 RHEL 的免費版本,而是以 RHEL 為基礎開發出新的功能或特色。然而長年以來 CentOS 都少有真正有別於 RHEL 的特色, 或許只有在 CentOS 6 中加入 Xen 虛擬化支援算是比較重大的突破(RHEL 6 改用 KVM 提供虛擬化功能而未支援 Xen)。加入 Red Hat 後,Red Hat 將投注自身的資源與社群經驗來協助 CentOS 的發展,加快其創新的進程。除此之外,CentOS 也完全免除了與 Red Hat 之間可能的法律爭議,讓 CentOS 能夠以更開放的方式去建構社群組織。

 

而這對 Red Hat 的益處又是什麼?其實可以合理的推估,如同當年 Red Hat 建立 Fedora 的目的,Red Hat 也期望 CentOS 的創新最終能夠回饋到 RHEL,而且有可能比 Fedora 還要直接。因為 Fedora 的創新通常是納入到 RHEL 的下一個版本,而 CentOS 是基於目前的 RHEL 版本,也就更有機會直接回饋到目前的 RHEL 中。

 

現在 Red Hat 手握兩個開發者社群:Fedora 和 CentOS,以及三款 Linux 發行版:Fedora、RHEL、CentOS。這使得它有更多的籌碼可以應付未來的各種需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