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dman - 理想與現實交織的演藝人生

以往如果是在自己可以充分選擇的情況下,通常 DR 不太會選擇去戲院看所謂的劇情片,因為 DR 總是認為應該要將預算保留給那些真正需要大螢幕、大音響效果的電影,反之對於那些不太講究螢幕效果的電影就應該留待有線電視頻道播出時再看。不過 DR 最近也開始在檢討這樣的思路,或許未來也會有所改變。之所以會想要去看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是導演 Alejandro G. Iñárritu 先前的作品《火線交錯》(Babel,2006),而那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

 

 

至於次要原因則是:嘿,有 Edward Norton 耶,那位長年在 DR 心目中男演員排行榜中的第一名(其實名單不長,只有兩位……)。

 

本片的眾多構想雖然並不罕見,例如劇中劇、長鏡頭、多重人格以及讓片中角色與真實演員的際遇有所相似的製作方向(Michael Keaton 可是演過蝙蝠俠的演員之一)等等,但這些構想卻是非常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而且趣味十足。這個趣味並不是說本片看起來就像是一齣喜劇,而是就像真實人生一樣,你無法以二分法的方式去歸類究竟是喜劇還是悲劇,但它是有趣的,此外也有許多出於壓力所產生的故事張力。這個故事張力就跟電影中趣味性的元素一樣,從一開始一直延續到末了,毫無間斷。

 

儘管電影裡的故事以舞台劇演員和評論家的口吻批評了譁眾取寵、缺乏藝術價值的電影工業,但本片實際上卻以劇情片之姿,藉由精湛的拍攝手法與眾演員們生動的演出反過來提醒了觀眾:那就是電影有別於其它藝術類型所擁有的特色與價值,是其它藝術類型所無法達到的成就。

 

評分:10/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