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 一將功成萬骨枯

孫子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但在萬眾期待之下,兩位超級英雄的腦袋卻彷彿都少了根筋,只能一步步走向生死對決一途。最終這場衝突也間接造成了無數生命財產的損失,進入了一種「我想拯救蒼生,蒼生卻因我而死」的悖論。

 

 

DR 覺得在進戲院看這部電影之前,其實應該要先做一點心理建設。那就是得認知到,超級英雄題材中的「好人對決」就有如科幻題材中的「時空旅行」一般,它的本質即是不合理的,若認真探究下去,其實本來就禁不起邏輯的考驗。

 

勢必可以創造出多種原因和故事走向讓超人跟蝙蝠俠大戰一場,來滿足本片的標題。雖然 DR 一時之間並不覺得本片在劇本上做出了最佳選擇,但顯然也不是太糟的選擇。而且 DR 真心認為,這並不是一齣好寫的劇本,事後在旁邊指指點點很容易,但若實際執行起來則應該沒有人會敢說簡單。

 

本片最大的問題在於敘事略顯雜亂且冗長,儘管戲院版並非是最長的版本(已知還有三小時長的版本將會透過影碟發行),但也有兩個半小時長。冗長的故事推展導致它的娛樂性大打折扣,也使得本片在一般觀眾眼裡可能會變得非常不討喜。

 

但另一方面,本片對於蝙蝠俠或超人(或者兩者皆是)的愛好者而言,卻可能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因為本片確實花了許多時間在角色的刻劃上。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的蝙蝠俠電影裡,其實某種程度都忽略、或淡化了蝙蝠俠因為嫉惡如仇所引致的部份性格扭曲,而本片則呈現了這一點。不僅如此,由 Ben Affleck 所飾演的蝙蝠俠,其整體特質比以往都更接近原始素材的描繪。

 

總體來說,本片的觀影歷程有點像是在看一部內容豐富的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裡頭的敘事風格與影像美學仍有其獨特之處,但在娛樂性上的表現就頗為受限。

 

評分:8/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