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ival - the beginning is the end is the beginning

老實說,DR 很晚才注意到 Denis Villeneuve 這名導演的作品……話說某天在電視上隨意轉到《怒火邊界》(Sicario,2015)這部電影,一看下去驚為天人,整部電影剛好很對 DR 的味。尤其是看到一幕特種部隊在夜幕低垂時出擊的場景,更是讓 DR 直接將這部電影歸類到了經典的等級(YouTube 網站上有該片段的分享,可見不是只有 DR 一個人覺得這個場景棒到一個不行)。

 

 

顯然是因為 DR 平日的電影偏食性太重,才會錯失那麼多發掘到好電影的機會。不過也就這麼剛好,Denis Villeneuve 終於拍起了科幻電影,也就是這部《異星入境》(Arrival),而這正是 DR 偏愛的題材類型。

 

就 DR 個人的觀點裡,實在很難對本片挑出任何的瑕疵,因為它滿足了組成一部電影的每一個成份。它的剪接是頂級的、畫面是頂級的、音效及音樂也都是頂級的,就連演技(儘管就本片劇本而言,並不需要非常豐富的演技)也都實屬上乘。

 

至於最重要的故事情節,儘管本片在外表上是一部外星科幻片,但本質上更像是一部描述人生際遇的劇情片,只不過是將推動故事發展的關鍵元素投注在一個科幻設想上:既然我們對事物的認知會受所學語言的影響,那麼若是學會了一門「神級」語言,會有什麼結果?而這樣的結果,既有神奇之處,也有令人難以承受之重。

 

本片並非第一部嘗試在「外星人入侵」題材下深化故事劇情的電影,但卻是執行得相當傑出的一部。看完本片,DR 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 Denis Villeneuve 會被找去拍新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電影。

 

評分:10/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