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en: Covenant - 前傳的皮,續集的骨

《異形》(Alien)一直是 DR 非常喜歡的科幻恐怖電影系列,所以當前傳《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的消息宣佈後,DR 還滿心期待,心想應該是 Ridley Scott 終於拿到一齣像樣的劇本,才讓他願意在事隔多年後重返科幻領域,而且還是回到他當年一手打造出來的經典題材。

 

 

結果《普羅米修斯》是一部莫名其妙的電影,雖有影像美學、先進的技術以及實力派的演員陣容,但是真正的重心──故事,卻是一團糟。故事走向表面上神秘,但實則空洞、不協調,以及片中一干角色對於各種事情的反應,都彷彿是在挑戰人類智商下限……而且 DR 還沒有看過有這麼一部前傳,乍看之下的確是要跟先前的作品接軌,結果看到最後竟然沒接起來,徒留空間讓片商可以再多拍幾部前傳……

 

所以就出現了這部《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而 DR 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實在也好不到哪裡去。

 

通常 DR 在看電影時並不會很計較故事的邏輯性或合理性,因為若要追求完美的合理性,是很難寫出好故事的。但是在面對《異形:聖約》時,DR 實在很難忽略它的故事合理性,因為它毫無羞恥心的處處犯下跟《普羅米修斯》相同的錯誤,而且還更誇張。若要舉一個最讓人難以忍受的例子,就是當一群專家探勘一個前所未見的神秘星球,按理講應該沒有什麼機會遇上野生動物,反而是感染未知病菌的可能性更高些。結果他們竟然是選擇攜帶槍械,而不是統統穿上防護衣,這整個神邏輯啊!

 

同時 DR 也不是很認同本片的企劃方向,探討異形的起源其實並不需要採前傳的形式,它大可以設定在整個系列中的任何一個時間點。除非是想要明確解釋在第一部《異形》(Alien,1979)裡,墜毀在 LV-426 星球上的外星太空船,它的整個來龍去脈,否則設定為前傳是不必要的。然而一方面本片的事件仍然跟 LV-426 沒有關係,而另一方面它也自行製造了一個理由,來說明為什麼它是一部前傳。

 

──因為異形是生化人 David 創造出來的,而不是往常按照推論,由被稱為「工程師」(Engineer)的高等外星種族所創造的。

 

但 DR 卻不是很喜歡這項轉折,因為在電影裡只看到工程師們毫無設防的讓 David 踏進他們的家園,再看到 David 輕而易舉的把他們悉數消滅,然後接手他們的基地來創造異形,整個過程既缺乏解釋又不合理。而且同時這也是一種非常老套的設定,說穿了就是「瘋狂科學家創造出怪物」的故事,然而 DR 並不認為關於異形的源起有必要再加入這樣的元素。

 

事實上,DR 覺得 Ridley Scott 雖然表面上拍的是前傳,但心裡卻似乎將這部電影想成是他第一部《異形》電影的正宗續作。相較於當年由 James Cameron 編導的《異形 II》(Aliens,1986),或許本片才是 Ridley Scott 心目中,一部《異形》續集該有的樣子。

 

有別於《異形 II》與前作《異形》在故事走向上的巨大差異,《異形:聖約》在設法交代異形起源的同時,大抵上仍依循與《異形》相一致的故事:一艘太空船收到一則神秘訊號,從某個星球上發現了可怕的外星怪物,怪物殺掉許多船員,生化人想要保住怪物,怪物最後被女主角丟到外太空等等……

 

不僅如此,本片對於異形起源的解釋,與 James Cameron 在《異形 2》裡加入的異形女王設定並不是很相合,再再顯示 Ridley Scott 有意重獲《異形》系列的話語權,而不僅僅是為其拍攝前傳而已。但問題在於:這部 Ridley Scott 心裡暗想的《異形》正宗續作,真的比《異形 II》好嗎?

 

本片確實還是有一些 DR 還算喜歡的地方。首先 DR 喜歡它的各種科幻設定,以及演員們的表現,例如一人分飾兩角的 Michael Fassbender、女主角 Katherine Waterston 以及未曾看他演嚴肅角色的 Danny McBride。此外它也有一些在先進技術下、前所未見的異形追逐場景。

 

但另一方面,DR 對本片的劇本品質多有質疑,除了先前所提到的之外,本片還充斥著低級恐怖片的套路,從人物的死法到結局都是如此。它既和第一部《異形》有著驚人的雷同性,但同時也就表示它缺乏新意,就是取相同的公式再砸上更高的成本而已。這是標準的系列電影作法,但卻不是 DR 想看到的《異形》電影。

 

如果這就是《異形》系列接下來的走向,那麼或許就如 James Cameron 在訪談中所表達的意見,這個系列應該到此為止。

 

評分:6/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