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3 筆記

以下的故事其實是在幾週前所發生的:話說 DR 在公司所用的一部桌機,某日發現其速度變得異常緩慢,Core i7 3770 的桌機跑起來竟然比 DR 家裡的 FX-8350 還要慢(怎麼可能!?),連打個字都會嚴重延遲。打開工作管理員一看,CPU 和記憶體的使用狀況卻都很輕微。根據過往的經驗,這表示問題可能出在硬碟上,果不其然,打開事件檢視器後,發現裡頭有大量的磁碟錯誤記錄……

 

那麼該如何是好呢?

 

這部桌機是 ASUS 的品牌電腦(而且還買不到一年),然而第一時間 DR 卻不想走 ASUS 的保固維修,因為如果走 ASUS 的維修,往來運送的時間以及問題的判定加上維修應該最快也要花上兩三天左右。雖然這部桌機並非 DR 主要的工作電腦,但仍需要用它執行一些特定項目,因此若讓它消失個兩三天可是造成一些困擾的。相反的,如果直接自行更換硬碟,在無其它意外的情況下,一天之內就可以讓電腦恢復成可工作的狀態。

 

於是 DR 的計畫如下:忽略 ASUS 的保固,直接拿一顆硬碟先換上去,然後把故障的硬碟送回硬碟原廠更換。當時 DR 只覺得這個計畫既簡單又明快,完全沒預料到接下來會遇到的障礙……

 

隔天 DR 就從家裡拿了一顆 WD 的硬碟,接上去後用 Clonezilla 做硬碟對拷,因為同樣都是 500GB  容量,所以並沒有什麼特別需要調整的地方。不過第一次執行時因為原硬碟有損壞磁區的關係而中斷,第二次執行時在進階參數部份選擇「-rescue」跳過讀取錯誤即可順利完成。 從上午開始做對拷,下午就讓桌機恢復成可以進行往常工作的狀態。

 

確認更換後的硬碟可正常運作後,DR 將原本的硬碟拆下來,是 Hitachi 的硬碟(Hitachi,你好樣的),取得廠牌與序號後接著便開始走 RMA 的流程,在 Hitachi 的 RMA 網站上輸入硬碟序號後,顯示的結果卻是……

 

「请将驱动器退回购买点或系统制造商。」

 

啊咧,顯然 DR 孤陋寡聞,完全沒料到會有這般情節……這下只能回頭找 ASUS 處理了。然而 DR 的拆卸動作照理講已經觸犯保固條款,此外也還是不方便將整部主機送去走兩三天的維修流程。DR 只好藉由 ASUS 的技術支援表格,將產品型號以及目前的狀況做了些交代(包含硬碟已自行更換、以及不方便將整部主機送修),然後寄望 ASUS 能夠通一點情理,讓 DR 可以只把故障硬碟送至服務中心更換,畢竟硬碟故障是事實,而硬碟是不是出自 ASUS 的產品,也可以從序號查出來。

 

當天 ASUS 就打電話來了,裡頭並沒有談到任何保固方面的議題,而是說明他們對於商用桌機產品有到府維修的服務,因此建議 DR 可以提出報修,於是 DR 就同意了。

 

呃,商用?這部桌機確實是 DR 選的沒錯,不過其實 DR 當初完全沒考量到什麼商用不商用的,只是很單純的按硬體規格來選,然後不要獨立顯卡、也不要附作業系統而已,還真是歪打正著。

 

過了一會,換成是 ASUS 的特約維修商打電話來,向 DR 詢問細節狀況,在 DR 告知已自行確認是硬碟故障、而且也已經把故障硬碟換下來後,對方也沒多問什麼,直接表示會送一顆新的硬碟來。一兩天後,維修人員帶了一顆新的硬碟來(Seagate 的,有問為什麼不是 Hitachi,對方說已經沒有在進 Hitachi 的硬碟了)。有趣的是,他完全沒有去理會那部桌機,只是很單純的將新硬碟交給 DR 簽收,然後把舊硬碟收回就走了。

 

這個故事的最後可能要給 ASUS 不拖泥帶水的維修流程表揚一下,至少就 DR 目前的經歷來說是如此。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