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2011 筆記

今天替某台電腦研究了一下為什麼會那麼慢,硬體部份是 Core 2 Duo 配 2GB 的記憶體,跑 XP 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然而進入桌面的效率慢到一種嚇人的境界,在桌面跑完後,執行任何程序也都會頓。打開工作管理員,CPU 幾無負載可言,記憶體用量也很少,檢查程序和檔案存取也沒有異常現象,至於肉眼可以明確判斷出來的問題是硬碟燈瘋狂在閃。不經意在裝置管理員檢查到 IDE 控制器的部份,赫然發現硬碟的 DMA(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記憶體存取)模式是處於無法開啟的狀態。確認 BIOS 設定正常後,在 XP 用解除安裝的方式去重設,重裝重開機後,DMA 就可以開啟了。

 

但硬碟不該無緣無故出這個毛病,檢查系統事件,發現作業系統啟動時都有關於 disk 錯誤的記錄,用 DiskCheckup 工具去查,有以下兩個錯誤:

  • Raw Read Error Rate  FAIL
  • Reallocated Sector Count  FAIL

 

看來硬碟有問題,該換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