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化的大量字型預覽方案

雖然文書或繪圖軟體,多半都有字型預覽的功能。然而如果你希望指定一段文字,快速檢視它在所有字型下的顯示結果,以便選出最合適的字型,那麼這些軟體所提供的字型功能就不是很方便了。針對這項需求,先前 DR 在公司裡是撰寫一支 Python 程式(word_font_list.py),它會執行 MS Word,建立新文件,接著多次填入指定的文字,並逐一套用 Word 中的可用字型。如此一來,就會得到一份內含所有字型的樣本清單。

 

不過這項方案顯然無法用在 Linux 上,因此 DR 又構思了一種全然不同的替代方案(font_samples.py),它是使用 ImageMagick 來產生 Base64 編碼的圖檔,並填入到單一的 HTML 網頁檔裡。所以最後的樣本清單就會是網頁的形式(font_samples.html),而非 Word 文件。

 

不僅如此,這支程式還具有兩種取得字型清單的方式,如果不加任何參數直接執行:

  • ./font_samples.py

 

那麼程式將會根據 ImageMagick 所偵測到的系統字型來產出樣本清單;反之如果在執行時加上路徑,例如:

  • ./font_samples.py /home/username/fonts

 

則程式將會搜尋該路徑中的所有 TTF 及 OTF 字型檔,依此來產出樣本清單。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