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主機板的 MAIN BIOS CHECKSUM ERROR

最近碰到一個狀況:有台裝有技嘉(Gigabyte)主機板的電腦,主機板型號為 GA-H61M-DS2(rev.1.0),會在開機時顯示以下訊息:

MAIN BIOS CHECKSUM ERROR

Retreiving recovery source from HPA.... HPA BIOS recovery not available

Retrieving recovery source from Back-up BIOS.... Done

Writing BIOS Image.... 4080K OK

 

乍看之下似乎是 BIOS 出了點問題,然後主機板自動進行復原程序,完成後重開機應該就天下太平?事實上卻不是如此,重開機後訊息依舊,使得永遠沒有辦法進入作業系統。挑幾個關鍵字上網一查,卻很驚訝的發現網路上的討論還不少,並且都是技嘉的主機板,還不只是一、兩種型號,而是很多型號都有發生這樣的問題。更詭異的是,這些討論最後的結論都是「送修」。

 

之所以說詭異是因為一般來說,主機板只要能穩定開機、有畫面、進得去 BIOS 主選單,那麼剩餘的問題通常會被認為是使用者可以自己處理的,而不需要搞到去送修。因此 DR 還是免不其然的嘗試幾個標準動作:重設 BIOS 設定、電池重置以及重刷 BIOS。雖然問題似乎出在 BIOS 上,但 BIOS 主選單可以正常進入,內建的 BIOS 更新工具(Q-Flash)也可以正常使用,而且這些標準動作用完之後,狀況依舊。

 

所以……送修?感覺實在有點嘔,因為這張主機板還「用不到三個月」啊!

 

當然還是送修了,DR 之前就送修過幾次技嘉的產品,對於他們的維修服務倒是沒有什麼意見。主機板拿回來後,維修單上標明更換了 M_BIOS 和 B_BIOS,那是位於主機板上的兩顆晶片,分別存放主要 BIOS 和備份 BIOS。說起來有點諷刺,看著技嘉官網上的產品介紹,說明這批系列是「第四代超耐久主機板」,具有以下特色:

  • 高密度開纖布電路板
  • 防靜電晶片
  • 防突波晶片及專利雙實體 BIOS
  • 全固態電容及超低電阻式電晶體

 

以及……三年保固,卻在三個月內陣亡,而且陣亡原因還是所謂的專利雙實體 BIOS 雙雙陣亡……讓 DR 對技嘉近期的 BIOS 晶片良率感到害怕……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