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沾醬的啟示

「Wow. This sauce is f**king amazing. You said it was promoting a movie? 」

(哇,這醬真的不簡單。你說這是為了電影推出的?)

──來自動畫《Rick and Morty》的對白

 

如果在創作中置入一項曾經存在、但如今已經消失的產品,還算是置入性行銷嗎?

 

 

話說在動畫《Rick and Morty》第三季的第一集「The Rickshank Rickdemption」裡,為了取得傳送槍(portal gun)的技術機密,銀河聯邦派遣特工 Cornvelious Daniel,透過儀器進入主角 Rick 的大腦,與 Rick 一同重返過往的回憶。然而在前往 Rick 當年的住所之前,Rick 先帶著 Daniel 去了一趟得來速,點了十塊麥克雞塊──以及盡可能多的四川沾醬(Szechuan sauce)。Rick 隨即做了以下解釋(YouTube):

 

「In 1998, they had this promotion for the Disney film "Mulan", where they created a new sauce for the McNuggets called Szechuan sauce, and it's delicious! And then they got rid of it, and now it's gone. This is the only place we're gonna be able to try it, is in my memory.」

(在 1998 年的時候,為了宣傳迪士尼電影《花木蘭》,麥當勞推出一款新的麥克雞塊沾醬,叫做四川沾醬,它非常好吃!然後就沒有了,現在完全消失了。如今我們唯一的機會是在記憶中品嚐它。)

 

「Rick, you're doing this bit while your brain is melting.」

(Rick,你知道在你這麼做的同時,你的大腦正在融化嗎?)

 

「Okay. All right, all right.」

(好啦,好啦)

 

 

還不只是這樣,在該集最後,Rick 抓著他的孫子 Morty,發表了一段近乎歇斯底里的自白。內容多次提到他對這款四川沾醬的渴望(YouTube):

「I want that McNugget sauce, Morty!」

(我要那個麥克雞塊沾醬,Morty!)

 

拜《Rick and Morty》本身的高人氣之賜,結果使得這款已消失的沾醬在網路上大紅,有越來越多人要求麥當勞重新供應四川沾醬。對此,麥當勞先是在 7 月的時候,饋贈了一瓶四川沾醬給《Rick and Morty》的製作人。後又宣佈將於 10 月 7 日,僅此一日在美國供應限量限地的四川沾醬,以便促銷新推出的雞柳條產品。然而當日卻有太多人因為買不到而敗興而歸,一番抗議後,麥當勞改弦易轍,決定將在冬季做更大規模的供應(CNN)。

 

 

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如果要讓某個已經消失的食品重見天日(即便可能是暫時的),那麼或許可以把它指名道姓地塞進某部熱門的卡通裡。

 

……這表示當年的黑胡椒牛肉堡也有機會起死回生囉?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