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機、三號機硬碟更換

花了兩天左右的時間,二號機和三號機(也就是本站伺服器)的硬碟從 IDE 更換成 SATA 2.0。三號機由於狀況比較單純:先用 GParted  將硬碟分割格式化,再用 Clonezilla 複製分割區、用 resize2fs 校正分割區大小、GRUB shell 重裝開機管理程式,最後記得用 blkid 檢查 UUID,再修改 fstab 就解決了。

 

然而,二號機的狀況就沒那麼理想,可謂一波多折……

 

首先就主機板(MSI Neo-FSR / FIS2R)部份,DR 看遍手冊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四個 SATA port(SATA1、SATA2、SER1、SER2)只有後兩者有作用?

 

再來一個嚴重問題是,雖然 Linux(Fedora 13)存取新硬碟沒有問題,但 Windows XP 的 RAID 控制卡驅動怎麼灌就是沒反應。SATA 標準照理講是向下相容,也就是說 SATA 的控制器插 SATA 2.0 的硬碟應該是可以跑的(反之亦然)。上網查了一下,據說這張主機板所用的南橋 VT8237 晶片對 SATA 2.0 有相容性問題,但就如前文所說的:Linux 跑起來沒有問題……

 

既然卡點怎麼看就是在 XP 的驅動上面,DR 決定就當那顆 VT8237 廢了,另外買一張 PCI 的 SATA 控制卡、和一個 IDE/SATA 轉換器預備用。卡插上去,驅動灌得起來,確定讀得到之後,接下來跑分割區複製。複製完,載入……進不去 XP,沒有任何訊息。

 

簡單的 fixboot 之後仍無改善,DR 自覺沒有時間去判斷 / 排除問題的起因,就把所有可能問題一次排除:先再跑一次 chkdsk,然後將 XP 的分割區設為編號1且在最起頭的位置、用全新安裝的方式在新硬碟安裝 XP,最後用 Clonezilla 覆蓋,呃,進得去了。接下來記得用 ntfsresize 去校正分割區,再來把 Linux 和 GRUB 倒回去即可。

 

硬碟增大之後,這代表不用只玩 StarCraft II 了,Red Orchestra 和 Killing Floor 都可以灌回來,下個月還可以考慮將 Fallout: New Vegas 入手。唔,WarCraft III 的光碟到底借誰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