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一詞的濫用

先來看看以下這段話:「通過一系列的測試後,我們便能夠了解,若測試一旦通過,所表達的意義。此外我們也通過各種測試案例,來確認測試的有效性,以便在日後通過測試套件,為軟體品質設立標準門檻。」

 

再來看看這段話:「經過一系列的測試後,我們便能夠了解,若測試一旦通過,所表達的意義。此外我們也藉由各種測試案例,來確認測試的有效性,以便在日後透過測試套件,為軟體品質設立標準門檻。」

 

對照一下,很明顯後者的邏輯跟條理清楚許多,對吧?

 

話說 DR 在出版社工作的期間,發現對岸的簡體文章或書籍,使用「通過」一詞用得相當氾濫,甚至這項特性也開始蔓延到繁體的文字工作者身上,使得 DR 經常必須加以修改或是提出糾正。舉例來說,在濫用「通過」的情況下,「通過測試」這句話就會變成存在歧異,它可能是「the test is passed」或是「by testing」。然而,一旦改成「透過測試」,它很明顯就是後者的意思,不會跟前者混淆。

 

所以,不要再動不動就用「通過」了,明明有很多選項可以用,例如「透過」、「經過」及「藉由」等。至於「通過」的使用,則應主要針對以下幾種情境:

  • 討論或決議的成立,例如議案通過。
  • 考驗或試驗的正面結果,例如考試通過。
  • 路徑的通行,例如通過隧道。

 

分類: